二代健保雙軌制 費率4.91  

薪水族保費微降 業務員衝擊大 林志玲失血 保費暴增12倍 健保增208億 明年起實施

二代健保終於過關!未來保費採的是雙軌制收費,因此八成民眾,大約是1850萬人,保費都會調降,但是如果您有額外的收入,像是股票獲利、利息等等,比方說藝人、名嘴、和炒股民眾,就會被多扣繳2%補充性保費,以第一名模林志玲為例,保費增加12倍,預估健保因此可以增加208億元的收入。

 
鎂光燈聚焦的名模,代言天價總是讓薪水族好羨慕,不過二代健保過關了,卻被第一個拿來開刀,因為未來新的版本將採取雙軌制收費。

每個月的固定薪資,乘上費律4.91%,有八成三的民眾,將進1850萬人會少繳健保費,但是有一成七的民眾,必須多繳2%的補充保費, 以上班族為例,月薪四萬二,現在保費651元,未來只要繳630元,但是如果是藝人像是名模林志玲,年收入初步估計七千萬,現在保費繳9409元,未來必須繳十二萬五千,等於保費暴增十二倍, 多繳保費的族群,包括有業績獎金的房仲業、銀行業,有租金收入的包租公,有股利所得的股票族,利息所得的儲蓄族,執行業務所得的藝人名嘴, 現行的高收入低繳保費,未來都得多繳錢,估計可以為健保挹注208億元,最快民國101年元旦上路。

--

 

二代健保過關 費率雙軌制

  • 2011-01-05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記者崔慈悌/台北報導

 

立法院昨(4)日三讀通過二代健保修法,保費改採雙軌制,一般保費以月投保薪資計算,費率由現行5.17%降為4.91%;利息、股利等6項其他所得補充保費,估計83%的民眾保費不會增加,全體雇主負擔約增加40億元,最快101年上路。

從民國89年開始推動近10年的二代健保,歷經多次協商後,昨天在民進黨退席,國民黨強勢表決下闖關成功。國民黨隨後依照通過版本的費基,計算出新的健保費率,楊志良表示,二代健保實施後,以4.91%的費率估算,可以維持5年不調整。

二代健保除維持現行保險人分為6類14目的基礎外,也對6項其他所得,在上限1千萬元的範圍內,加徵補充保險費,包括月投保金額4倍以上的獎金、非屬投保單位給付的薪資所得、執行業務收入、股利所得、利息所得、以及租給企業的租金收入等,費率第一年為2%,第二年起依保險費率的成長率來調整。

不過因法定保險費率明訂不得超過6%,因此 國民黨團表示,未來補充保險費率即使調整,最高也不會超過2.45%。

至於低底薪、高獎金的投保單位,只要每月薪資人事費超出員工總投保薪資的差額,健保局也會向雇主收取2%補充保險費

衛生署估計,在補充保費部分,全體雇主約會增加100億元左右的保費,但固定薪資調降保費部分,會減少60億元左右,兩者相抵,全體雇主負擔在二代健保上路後約會增加40億元。

 一般民眾若屬固定薪資族群,因費率調降,健保費負擔將會減少,以1個單薪家庭月薪6萬元、年終低於4個月的3口小家庭來換算,目前全家月繳保費為2,829元,若依二代健保計算,只要繳2,687,較現行健保省下142元。但以月薪5萬元、業績獎金200萬元的房仲業者為例,保費負擔將增加近3,000元。

楊志良表示,二代健保實施後,約有83%民眾的健保費不會增加,甚至會減少,只有16~17%的人會增加保費,這部分多屬高獎金、高執行業務收入和高股利所得的人。

二代健保實施日期,通過的草案明訂由行政院宣布,但國民黨立委估計,最快明年即可實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f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