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、藻礁

柯金源

如果、海洋是生命的發源地,那、水陸交界的地帶,定是生物蛻變的舞台,萬物在這廣裘的海岸上、爭奇鬥豔尋找出路,千萬年來、潮來潮往寒暑更替,眾生是否無恙呢?十年前、發現這一片生界的舞台,正面臨摧毀的危機,為了將海岸的病因公諸於世,在一次田野調查的工作機會中,在桃園觀音鄉的海岸,偶然發現一片類式珊瑚礁的地形,當時心中充滿著疑惑,為甚麼在西部砂質海岸上,會有珊瑚礁,事後請教多位生態專家、查閱過許多資料,還是無法獲得答案,直到八十七年,台大戴昌鳳教授的研究團隊,完成藻礁的調查報告,才真正解開了藻礁身世之謎
 

發現藻礁

 
據台大戴昌鳳教授表示,其研究團對大約以一年的時間,針對北部海岸的生物礁,做了表面的觀察以及切片研究以後,發現台北石門鄉的麟山鼻、三芝鄉後厝、桃園縣的觀音以及屏東縣的恆春風吹沙等地的生物礁,其實是藻礁。這些生物礁是由紅藻類裡面的珊瑚藻所建造的,並不是一般所見的珊瑚。當然藻礁上面 還是有一些珊瑚的小群體,大多還是以藻類為主,所以在生物分類學上,我們把它叫藻礁。

藻礁的定義是以珊瑚藻為主,所建造的石灰岩礁體,如果是以珊瑚為主建造的礁體就是珊瑚礁,兩者在結構上當然有很大差別,珊瑚成長的速度比較快,建造礁體比較堅固、堅硬,生長環境也比較靠近熱帶,水溫環境也比較高,水質比較清澈的環境。而以珊瑚藻為主所建造的藻礁,也有很多種型態,其構造也多不太一樣,如果我們切片來看,因為珊瑚藻都是很薄的,薄薄的一層一層疊起來, 生長速率就比較慢,比起珊瑚礁來要慢很多。

雖然它的生長數度比較慢,但是在稍微不好的環境下,依然可以存活,比如說水溫稍微低一點的環境,或者是潮浪稍微強一點、水質泥沙稍微多一點的環境 ,珊瑚藻仍然可以生長,但泥沙沈積物如果太多的話,當然也沒有辦法生長, 所以藻礁是從珊瑚礁過渡到一個裸露岩石海岸的中間生物礁,從海洋生態系的角度來看,藻礁其實和珊瑚礁的功能很類似,它也是建造一個立體的礁體,表面看起來和珊瑚礁是不相上下,只是生物相沒有那麼豐富而已,還是可以提供很多生物,在礁體上面棲息繁衍,在生態系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
古老記憶


根據研究報告顯示,台灣的藻礁最年輕的大概也在六千年左右,最老的大概是幾萬年,也就是說上一次冰河期的時候,台灣海平面大概比現在還要低個一百公尺左右,後來海水慢慢上升,當時的環境,可能適合藻礁的發育,所以我們在台灣西北部海岸,還可以看到藻礁發育的現象。而藻礁的建造,是珊瑚藻用生命來沈積碳酸鈣,以世代交替的方式,緩慢的向大海擴張它的版圖,為海洋生物建構一座座穩固的王國,在石門麟山鼻海岸的藻礁前緣,很容易就能看到各種、各類的貝類、藻類、蝦蟹類,而水底還有柳珊瑚、軟珊瑚,藻礁所構成的生態系,可說相當豐富,好像一座海底花園。

例如,台北縣西北腳的三芝附近一直到石門,藻礁的分佈就比較廣,其長度大約綿延十公里,最寬處大概有一百一十公尺,因此一區域的海流比較強,水質污染情況還沒有嚴重惡化,所以生長的狀況還比較好,現在還有部分珊瑚藻礁繼續在生長。另外,在屏東縣恆春風吹砂的珊瑚藻礁,同樣也因為環境條件較佳,還很活躍。而位於桃園縣觀音海岸的珊瑚藻,就沒有那麼幸運,其實這一大片藻礁,相當平坦寬闊,長約四公里,寬達二百公尺,但因為工業廢水污染、海岸過渡開發,泥沙沈積嚴重,所以珊瑚藻大多已死亡,只剩下藻礁前緣部分存活下來。

 

危機前夕

但是,藻礁直到八十七年才經學者證實,一般人對藻礁的生態還相當的陌生,對於藻礁生態系的功能與重要性,也就很容易被忽視,像港灣工程、防波堤就直接蓋在藻礁上面,直接就把藻礁生態係給破壞了。其實藻礁所建造的礁體,就能保護海岸及陸地,尤其,在藻礁四周的海底,就是海洋生物聚集、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。但現在站在觀音海岸的藻礁上,看到的盡是工業區排放的污水,造成依賴藻礁生活的生物,全部都滅絕了,相當可惜。

藻礁在台灣西部海岸,已經延續了上萬年,但是卻在我們這一代,斷絕了它們的生機。尤其,今年五月底,觀塘工業區開發單位,宣布將在觀音塘尾的藻礁海岸,填海造地,開闢天然氣接收專用港,保育界多年來所擔心的事情,終於要發生了,為什麼就連藻礁們的遺骸,我們都沒有辦法保留給下一代來憑弔,要全面將它摧毀。

搶救藻礁


藻礁事實上在生態面是有滿重要的一個功能,尤其在台灣來講,從熱帶的珊瑚礁海域過渡到亞熱帶非珊瑚礁岩的海域,有藻礁的存在,是讓我們海洋環境, 更多樣化,保存藻礁,事實上也保存了台灣的生物多樣性。尤其,台灣的海岸線長達一千兩百公里,但藻礁地形加起來卻不超過十公里,學術界也才剛掀開藻礁神秘的面紗,多還來不及介紹給國人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要將他毀滅了。

假如,破壞環境是經濟發展必要之惡,但是,在獲取經濟果實之前,能不能也留一點點藻礁地形,做為自然紀念物的歷史見證呢?希望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圖像,不是他的最後遺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f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